close

 

 

 

下巴寫「永」字,鍛鍊頸椎少落枕

 

 

 

 

 

前陣子我去北京探望一位好友,朋友自己開診所。那天我在診療室外面等他換衣服,這時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孩僵著脖子走了進去,她整個動作都僵僵的,稍微一動就大叫,讓人覺得又好笑又可憐。 

低頭族、電腦族注意

  朋友問她怎麼了,女孩說:「今天早上醒來,右邊從脖子到肩膀完全不能動了,動一下就特別痛。」

  朋友笑了,說:「落枕啊?落枕到醫院來看的可不多。」

  「可是很痛呢!有什麼方法能馬上不痛啊?」女孩很著急,好像得了大病一樣。 朋友回答說可以打針也可以按摩,要她選一個。女孩很認真地考慮了一下後說:「那按摩吧!輕一點。」

  朋友看看門外的我,對女孩說:「找位大師幫妳看看吧!」知道他是要我幫女孩治,我洗洗手,開始給女孩做湯瓶八診的頭診,邊按邊問女孩:「妳的脖子和肩膀又硬又緊,經常落枕吧?」

  女孩說:「是啊,其實我習慣了,只是這次太痛了,是最痛的一次,我才來看的。」

  我解釋:「妳一定整天老是坐著不運動,所以脖子氣血不通,肉都僵硬了,晚上如果著涼或者睡覺姿勢有問題,隔天肯定落枕。妳又這麼瘦,臉和指甲也缺乏血色,氣血不足,就更容易落枕啦!」

  刮完我在她的痛點上按了按,一邊按一邊要她轉動脖子。她邊動邊笑:「呵呵,能動了,不過還有點痛。」

  我說:「妳是經常性落枕,應該再刮一次,不過今天這樣就夠了,回去自己動一動,明天差不多會全好。生物學上有『用進廢退』的理論,一個組織或器官長期不使用,會逐漸退化,脖子也是這樣,長期保持同樣的姿勢,灌注脖子的氣血會逐漸減少。人體的氣血,不斷帶來養分,同時帶走代謝的廢物,氣血充足的時候,廢物不會沉積下來,一旦氣血減少,廢物會慢慢沉澱、堆積,這就是我們生病的根本原因。」

  女孩又問:「你幫我弄的這個方法需要別人幫我做,有沒有自己能做的?」

「永字八法」可以救落枕

  我對她說,一般的落枕病人,按上面的步驟做完一到兩次症狀就會消失,可是症狀消失以後,問題並沒有解決,我有預防落枕的方法,很簡單,就是用下巴寫字。

  想像自己的下巴是枝毛筆,在空中寫個「永」字,永字包含了漢字中多

種筆劃,這個字筆劃很少,但是包括各個方向的運動,對頸椎活動很好。

天持續寫幾十個永字,保證落枕不再發生。像這個女孩一樣經常落枕的人很多,有些年輕人不常活動筋骨,導致氣血壅塞,坐辦公室的人落枕多是這個原因。然而也有因為氣血不足造成的,多半是激烈減肥的女孩。年紀比較大的人也容易落枕,這是因為老人家氣血虛,頸椎又老化的關係。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的落枕,如果經常出現,應該要勤加鍛鍊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竹兒 Su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